close

141  

「你可不可以開一個月的藥給我?」門診一位患者問醫生。「什麼原因?」「農曆七月到了,我不想在『鬼月』時來醫院。」很少注意農曆的我,望了一下月曆,才發現已是農曆七月了。

農曆七月是民間俗稱的鬼月,相傳七月初一時鬼門開,地府的好兄弟來到人間,所以有許多禁忌,例如不可結婚、買車、買房、玩水或上醫院看病等。為了祭祀好兄弟,中元普渡時,部分家庭或公司行號會準備三牲祭品。

放眼全球,西方國家有萬聖節,有些家庭在南瓜上刻畫嚇人的圖樣,孩子們則打扮成小惡魔,挨家挨戶要糖吃,有些社區也會舉行鬼派對等化妝舞會,氣氛和臺灣有所不同。

過度外化
累積負能量


就心理學而言,人們需對特殊現象找理由;就像科學家發現「日蝕」,其實是月亮擋住了太陽的光線造成,但古代人把日蝕歸因為「天狗食日」。

但人世間還有天災、人禍、意外無法避免,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是人生必經旅程,但「無常」什麼時候會來,無法掌握,人們因此心中產生強大的焦慮感。當焦慮感來襲時,最好找到一個歸因來解釋,這樣的心理過程稱為「外化」,例如,有人會想:「他在農曆七月時車禍意外往生,是因為孤魂野鬼把他抓走了。」

適當的外化是正常反應,可減少不確定感造成的焦慮。但「過度的外化」,把人生困難想成「都是別人的問題」,如「要不是他們不聽我的想法,我也不會這麼生氣!」當這種想法不斷出現,負面情緒不斷累積,就很難不出現身心失調症狀,如失眠、頭痛、心悸、胃痛、腹瀉等。

處事新方式
改善焦慮症狀


怡君(化名)來到門診,告訴我失眠已經一年了,最近覺得胸口像是有一顆大石壓者,心情非常鬱悶。在仔細了解下,怡君十年前結婚,起初生活還算幸福,忙著養兒育女、和先生一同創業工作。

直到這一年多來公婆陸續生病住院,怡君忙著照顧公婆,但是當身心疲憊時,發現沒有人要幫她分擔照顧的責任。她說:「先生有兩位姊姊,還有一位弟弟,為什麼每次公婆住院時,就要求我要去照顧他們?先生後來決定將公婆接回家同住以就近照顧,但是我真的好累。」先生叫她忍耐,表示她身為長媳,要負擔起責任,要她「想開一點」。

怡君不斷地壓抑情緒,白天吃不下,晚上無法入眠,想的都是自己的付出沒得到認可,覺得委曲,負面想法揮之不去,甚至想要結束生命。在診間時,怡君說兩個小孩還小,她還要撐下去,談到傷心處不禁地流下淚來。

在幾次的門診後,怡君除了服用藥物改善睡眠與心情,她與先生和公婆商量,和姑姑、小叔們合作輪流照顧長輩。她自己也調整生活習慣,傍晚去散步,晚上孩子們睡著後,利用空檔寫心情日記,察覺自己的負面想法,從中理出頭緒,學習到處理事情的新方式,漸漸地,她的失眠改善了,焦慮與憂鬱也減少。

適當運動
可增加抗壓性


另外有些病人會出現「聽幻覺」或「被害妄想症」。例如,建成(化名)是名大學生,被家人帶到身心科門診來。

家人描述建成這幾個月來行為很奇怪,會自言自語,明明旁邊沒有人,但是會說聽到有人在跟他說話,而且情緒異常緊張,常常表示自己快被害死了,叫家人救他,甚至打電話報警求助。家人帶著建成到處拜拜求神問卜,情形仍不見好轉,最後建成已經無法上學,家人只好把他帶到醫院就診。

建成告訴我,聽到有男生和女生在罵他,「說他是個廢物,叫他去死了算了。」並且不時的跟蹤他,要趁他不注意的時候,把他害死。家人焦慮地問我,建成是不是「卡到陰」、「被鬼附身了」?我幫建成安排檢查,並告訴家人,建成可能罹患了「精神分裂症」。

因為腦科學與醫藥的進步,身心與精神疾病發現都是跟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,如血清素、正腎上腺素等。而幻覺與妄想的原因,在排除掉毒品、藥物、感染或腦部腫瘤等問題後,多半是與「腦多巴胺失調」有關。建成經由一個月的藥物治療,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。

許多人生的難題累積久了會導致不良的身心反應,腦中也會慢慢形成「負面想法」,除了找方法消除壓力源外,寫日記可以檢視我們心中的負面想法,規律作息與適當運動也會增加抗壓性。

「你心裡有鬼嗎?」不管是不是農曆七月,當真的有身心疾病時,不要忌諱到醫院尋求醫師的意見,及早就醫、及早治療,就能趕走心裡的鬼,恢復您的健康。

(文:林杰民/臺中慈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
本文摘自:《人醫心傳》116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