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80三國醫療團隊結合志工,兩天義診一共服務了三百七十二位病患。術前術後處處可見志工菩薩用心安撫病人的身影。(圖:慈濟基金會宗教處提供)

「要用好幾個『非常』都說不完我的感動。」臺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參與義診後感動地說。印尼巴淡島大型義診中,總共有來自印尼、新加坡和臺灣三個國家,一百四十位醫護人員參加,其中臺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一行九人,特地自費自假參與義診。


2009年起連續五年,印尼人醫會都在巴淡島的一所醫院舉辦大型義診,今年(2013年)的義診除了雅加達和巴淡本地的醫療團隊外,來自新加坡和臺北慈濟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共同投入。

才一下飛機,臺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就直奔義診現場,立即換上手術房的無菌衣,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服務最多病患。行程很趕,但問到大醫王們累不累,臺北慈濟醫院醫師莊富傑說:「不會呀,不會很累,還OK。」

臺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徐維成也表示:「這次來其實是帶著一個感恩的心來的,因為我聽說這邊有上百位的白內障病患,來了以後卻發現,有很多很多的病人的白內障是滿嚴重的。」

悲心同等
為拔苦使命必達



282十點鐘舉行義診活動開幕儀式,當地副省長專程前來對慈濟所做的一切,表達最誠摯的感恩。(圖:慈濟基金會宗教處提供)

義診現場前來就診的民眾很多,醫療團隊也得上緊發條。來自三個國家地區的醫師,雖然彼此醫療環境不同,不過救人拔苦的心念卻是一致的,臺北慈濟醫院副院長游憲章表示:「在外科手術上最重要是無菌技術,我們雖然在很簡陋的設備裡面,我們要求最嚴謹的無菌技術,那會讓手術後的合併症(併發症),達到最少。」

前來求診的病患傑爾米斯臉上的腫瘤已經跟著他八年了,雖然沒有生命危險,但生活總是不便,因為沒錢就醫只能選擇跟腫瘤和平相處。對於這次的義診,傑爾米斯滿心期待地說:「如果腫瘤可以順利去除,我會覺得很開心,因為沒有腫瘤,我戴安全帽就不會卡在這邊。」

幾個月前,傑爾米斯從志工那裡得知慈濟義診的訊息,讓他喜出望外。志工不僅安排交通和住宿,接他到巴淡島看病,而後發現手術同意書缺了家屬簽名,志工也連忙找到他的弟弟,讓他順利完成手術。

手術結束後,臉上腫瘤不復存在,傑爾米斯興奮地說:「我很高興,謝謝你們!我覺得義診對我們窮人幫助很大,如果我要存錢開刀,應該做不到吧。」


修補容貌 醫王志工勤呵護



279手術分成三區:一區開白內障、一區開疝氣,還有一區開兔唇及腫瘤。在有限的空間中,空間需有效運用,每一臺都不曾中斷過。(圖:慈濟基金會宗教處提供)

大醫王們化不可能為可能,同時也幫助了脣顎裂的孩子。十五個月大的阿薩德一出生就有嚴重的脣顎裂,因為年紀太小,麻醉時間不能太長,醫師們搶時間幫他把容貌修補到最完整。

新加坡人醫會醫師馮寶興表示:「孩子的手術時間越短越好,這樣小孩會比較安全,因為他脣顎裂很嚴重,所以手術做起來比較困難,一邊縫合了另一邊又還沒有,加上孩子口鼻又小,我們一面縫合一面調整。」

時間一點一滴過去,看到孩子平安從手術房出來,父母懸著的心也才終於放下。阿薩德的母親爾妮:「有脣顎裂的孩子長大以後,他跟朋友在一起會很自卑,現在看他已經補好了缺陷,以後孩子就不會自卑了。」

趙有誠表示:「照護品質,不是只有手術,志工從小島上陪伴他們再接來這裡,安排他們住宿,供應他們三餐,陪他們手術後再把他們接回住的地方,再繼續關懷兩三天,等他們看好了再用船送他們回島上,要用好幾個『非常』都說不完我的感動。」

感受深刻
醫王找回初發心


手術床上,病人一個接著一個,醫護人員忙碌的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,不過大家也不喊累依舊堅守崗位。病患努拉迪被疝氣毛病困擾多年,因為有這次的義診,讓他終於有機會告別這樣的痛苦。努拉迪說:「如果沒有慈濟,我就沒辦法動手術,我要感謝慈濟基金會,還有醫師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幫我開刀。」


281  

前來就診的白內障病患相當多,義診現場共有四床眼科手術同時進行。(圖:慈濟基金會宗教處提供)

面對努拉迪的疾病,臺北慈濟醫院外科主任伍超群說:「因為疝氣沒有開刀
,他們可能會因為腸子被卡住,就會要他們的命,所以還是有必要開刀,很開心可以來這邊服務。」

臺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說:「來到這個地方真的不一樣,當然我們是免費的幫他們開刀,但是他們感謝的程度是非常地令人印象深刻。」

儘管在義診現場的工作量是平常在醫院上班的好幾倍,但醫師們從付出中,找回了當初踏上行醫路的初發心,也得到更多助人的喜悅。三國醫療團隊結合志工,兩天義診一共服務了三百七十二位病患,在解除他們病苦的同時,也帶回他們最美的笑容。

(文:大愛新聞 印尼綜合報導2013/10/1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